05/14 韻母發音練習

 

BLOG內容指引


1.課堂問題討論:

Q1.依照漢語單元音韻母發音因素,在國語元音圖內寫下對照的漢語元音(注音、拼音皆可)

A: 注音符號分(單韻母、複韻母、結合韻母、聲隨韻母)

    發音方式(開口呼、合口呼、撮口呼、齊齒呼)

    元音(單元音、複元音、聲隨韻母、結合韻母、兒化韻 )

    廣義韻母(介音、韻母、韻尾)


Q2.聲隨韻母,在普通話中又稱為鼻韻母,有前後之分。前鼻韻母為an/en,後鼻韻母為ang/eng,前後兩者之差別在哪裡?

    舌頭上升部位和口腔密合接觸位置

    an: 舌尖向上提

    en:舌面向上提

    ang:舌面後緣向上提

    eng:舌根向上提

Q3.前山後山圓眼嚴:前山有個嚴眼圓,後山有個圓眼嚴;二人上山來比眼,也不知嚴眼圓的眼圓?還是圓眼嚴的眼圓? 這個繞口令主要練習的是哪兩個韻母?這兩個韻母要如何區別及怎麼進行教學?

A:一ㄩ這兩個介音不會,有無圓唇,教學上可以請學生用一的嘴型慢慢說ㄨ,嘴型就會慢慢變圓。

Q4.阿公說話不清楚,不知道是「野狗落水,野果漏水,還是野果落水,野狗漏水」,阿公要練習的是哪兩個韻母?這兩個韻母要如何區別及怎麼進行教學?

A:ㄛ(o)和ㄡ(ou)不分,我們會先教o和ou在教uo和ou,或者教是上升或是下降的韻母,或者教複韻母和結合韻母的不同。

Q5.某個星期六晚上,媽媽問外公,二十歲的「妹妹去哪裡?」外公說「桃園龜山」。媽媽問她為什麼要去桃園龜山?外公又說 「桃園龜山」。媽媽又再問一次她在桃園龜山有什麼事?為什麼要去那裏?外公很生氣再說一次「桃園龜山」。你知道外公要說的是什麼嗎?外公有哪些音需要練習呢?

A:答案是同學過生,外公需要練習韻母和圓唇、送氣不送氣等,聲母及聲調外公很會!


2.課堂筆記:




3.課後心得:

感覺教韻母比教聲母簡單一些,因為每個語言都有韻母,可以找該語言有的對應的韻母教學,在課程中老師有提到中文是比較領的語言,英文是比較暖的語言,所以英文的母音超多,英文也有複韻母像是au跟ou,中文比較好學。我很喜歡語言的比較,就像把自己學會的東西融會貫通,因為如果上完課沒辦法把課堂上的東西帶走,我覺得是白學。


4.一項資料補充:

【中文字母音解析】歌唱技巧練功房C2 - 唱歌技巧教學影片 - VAC聲創教育坊

https://youtu.be/dLeUcAPlv2w

我覺得我會像這個老師這樣教學,表情很誇張這樣Σ(*゚д゚ノ)ノ

5.自由書寫相關延伸:

我讀了老師給的文章,內容有分母語為英語及日語的學生會發生的問題,我覺得tone(聲調)對外國學生來說很困難(除了原母語暪來就是tone language 的學生,像泰語),因為一直變換聲調還有變調很累(因為母語不用)。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英文字和字之間可以連音很快,中文就需要一字一字讀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26漢語拼音

3/12方言與共同語

12/04 ‏世界人權日+期中小結(๑•̀ᄇ•́)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