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漢語拼音


1.課堂問題討論:

Q1. 注音的ㄓ、ㄔ、ㄕ、ㄖ、ㄗ、ㄙ、ㄘ列在聲母,為何能單獨配聲調發音?
在上漢語語言學時,老師有提到一定要有聲調和韻母才能發音,以上的注音符號卻能單獨出現,是因為有空韻母。感覺好像沒有聲音,但隱約有一個好像手機震動的聲音。

Q2. 漢語的拼音定義及其記音符號為何?
漢語拼音的定義,第一印象是中國所使用的漢語拼音(bpmf),沒有想到我們所使用的注音符號也是漢語拼音系統中的一部份,所謂漢語拼音就是使用漢語系統、用來標注讀音的符號皆稱作漢語拼音。

Q3. 漢語音韻結構(語音成分)、特徵為何?有哪些發音行式?因何種特徵的存在,豐富漢語語彙的音讀。
特徵為一字一個音,特徵是有聲調。發音行式有開口呼、齊齒呼、撮口呼、合口呼,因為漢字有同音異意的現象,所以在讀音上豐富,還有變調也增加了學習漢語的難度。

Q4. 藉由閱讀內容,請列舉學習漢語拼音方案及注音符號的可能特色。注音存廢及羅馬拼音的使用與國際接軌的關係,有何想法?在教學時,你會選擇哪一種?
漢語拼音是使用拉丁字母,所以對印歐語系語言使用者來說,或許比較熟悉。在老師上課的影片中外國人有提到注音符號對發音上比較標準,而漢語拼音是靠感覺來讀音。我認為與國際接軌與否是可以選擇的,我們也可以將注音符號宣揚出去與國際接軌啊! 漢語拼音只是使用拉丁字母而已,與接不接軌沒關係。如果我是老師,我會讓學生選擇自己想學的拼音方式和漢字書寫系統。


2.課堂筆記:



忘記標音標了!


3.課後心得:

老師有提到漢語拼音是憑感覺讀,像「有」you我真的第一眼會讀英語得讀音,因為漢語拼音迎合英語的拼音所以改變了形狀,很有趣的是漢語拼音沒有使用v這個英文字母,lu「盧」和lu「驢」就會用v來代替,變成lv,我覺得漢語拼音對於長期使用英文輸入的人而言,在輸入的時候真的會比較快。

4.資料補充:
台灣立委想廢ㄅㄆㄇ 這大陸人卻想學注音和繁體?上海交大學霸告訴你為什麼
https://youtu.be/Q1AZQUMlUZE

留言

  1. Q2寫一半,Q3特徵是聲+韻+調喔!
    盧Lú打字LU;驢 lǘ--打字LV,是ㄌ拼ㄨ和拼ㄩ,要注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12方言與共同語

12/04 ‏世界人權日+期中小結(๑•̀ᄇ•́)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