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7 韻母發音原理

 BLOG內容指引

1.課堂問題討論:

外國人說中文時容易出現的偏誤,有哪些種類?

定調、聲母、辭義、詞序、韻母(幾乎全部)

廣義的韻母包含了哪些部分? 書中如何分類韻母?

介音、元音、韻尾(聲隨韻母)

1.單元音韻母(一 ㄨ ㄩ ㄚ ㄛ  ㄜ ㄝ)

2.複元音韻母(ㄟ ㄞ ㄠ ㄡ)

3. 三合元音韻母(一ㄞ、一ㄠ、一ㄡ、ㄨㄞ、ㄨㄟ)

4.聲隨韻母(ㄢ ㄤ ㄣ ㄥ)

韻母發音的特徵為何?原因的響度是哪個發音因素控制?

可以獨立發音。口腔共鳴空間,舌頭高低...

現代漢語原因的表格(見課堂筆記)

2.課堂筆記:



3.課後心得:

我覺得自己在畫一次表格會比較清楚,其實發音的原理光看書面上的解釋很難去了解,還有注音符號的ㄜ,每個人的發音方式就不太一樣了! 我的發音方式必較像英文的schwa,所以發音真的不好教,聽跟發音出來很常是不一樣,必須要常常練習。

4.一項資料補充 (請確實註明出處)

韻母發音的影片,還有附上口腔動畫

https://youtu.be/NsfcfVlTb6o

5.自由書寫相關延伸

我有看一下聽障教學的教材,很用音還有附上圖片提示,如果我要教聽障學生話,我應該會讓學生摸喉嚨何看嘴巴構造,然後陪慢慢練習,這樣我想到海倫凱勒的老師讓她摸嘴巴。

留言

  1. 複元音韻母,可是有分上升和下降的喔!!
    聲隨韻母也少了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26漢語拼音

3/12方言與共同語

12/04 ‏世界人權日+期中小結(๑•̀ᄇ•́)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