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教育與制度


課前閱讀

請閱讀課本。 閱讀每一個章節時,我有什麼感覺? 為什麼華人社會與文化需要認識這些資訊? 這些感覺與資訊是否曾經出現在我的生命當中、生活經驗裡? 請仔細思考它們和我們的關係。 對於哪一些內容我是好奇的?有疑問的?不能理解的?我想問問為什麼如此的? 請在Ch.5 & 6 「文字和教育」中,選有興趣的段落、大題,提出感覺、想法、疑問

我的答案:
在閱讀每一章時,我覺得訊息量很多,沒辦法一次記得,但大概知道概念,華人社會與文化要認識這些資訊是因為這些歷史制度和文字演變對現今的社會與文化造成影響,是不可忽視的。在第六章有提到孔子主張的「有教無類」,我覺得現在實施有教無類並不難,政府規定義務教育,大家就一定能夠接受該有的教育,我覺得難的是「因材施教」,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坐在教室打開課本讀書,學習方式也不盡相同。這又讓我想到國中分班的問題,聽老師在被編班時,原本是隨機編班,但後來學校會將智力測驗成績差不多的學生挑出來分在一班,把成績分數高的學生和分數低的學生在同一班(裡頭有資優生但學校沒設資優班),平均分數,且老師都是有挑過的。當時有老師出來抗議說不是要「有教無類」嗎?我想了想,那「因材施教」呢?我覺得兩者需要並行。 以前的錢幣有孔,為了方便串起來,為什麼現在的不做穿孔的呢?我只有看過日本硬幣有孔。我的小好奇

課堂討論



煒然&馨儀&佳如 1.可不可拆 可拆-能不能唸 能唸-形聲 不能唸-會意 不可拆-有沒有實體東西 有實體東西-象形 沒有實體東西-指事 2.華語教材的字形,我們覺得都可以 新細明體-電腦內建,方正,可填滿版面 楷書-較不方正,比較舒服,易閱讀(粗) 筆劃,筆順太,九宮格法 3.舊台幣,通貨膨脹(打掉重練) 4.公立-官學 私立-私學 補習班-私塾 公家機關考試 匿名考試

回家功課 拆解自己的名字&寫自己名字的六書 

很好玩ㄟ(ノ>ω<)ノ


留言

  1. 閱!
    Pear Deck真的蠻好玩的!要多花時間設計一下: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26漢語拼音

3/12方言與共同語

12/04 ‏世界人權日+期中小結(๑•̀ᄇ•́)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