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與文化想像I&II ✧◝(⁰▿⁰)◜✧

 2020/09/25

今日課堂活動-聯想🤯










上圖源自於雷老師的PPT🧒

上課時老師先讓我們每個人自己作答再和自己的組員分享

👇以下是我的答案
第1題:我想到這個人是男生,他的父母希望他能夠成長茁壯就像大樹一樣好
第2題:我只想到三角錐,我好像缺乏想像力🤔
第3題:第一眼看到想到蘋果,可能是因為我餓了吧
第4題:看到底線我還以為是要填入聲調,所以我想到「離席」Li2 Xi2
第5題:我差點舉手跟老師說:「老師你的圖檔太大要設定縮排!」😂,我第一直覺是自學
第6題:這個字我印象中有在閩南語文章中看過,下意識就覺得它是水(漂亮)
第7題:這個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有種看過的感覺,好像日文

組員們的答案👧🏻👦🏻
第1題:他們一位認為他是政治人物林佳龍的弟弟,另一位認為是男的,森林系
第2題:三角錐
第3題:一位想到中國紅,一位想到血和日本國旗
第4題:林溪、流血
第5題:自覺、自學、白學
第6題:他們不知道,但猜測是女性的稱呼,因為有女字旁
第7題:可能是日文

答案揭曉😊
第1題:他其實是日本音樂人
第2題:這題沒有固定答案,但有同學想到三角戀
第3題:也是沒有固定答案,因為有同學提到日本國旗和中國紅,老師便提到很多國家的國旗也有紅色,台灣的國旗也有,我想到印尼的國旗Merah Putih
第4題:利息、靈性、憐惜、涼鞋......這題有很多答案,老師提到流星和留心,我發現我好像比較常念ㄒㄧㄥ,不然就是介於兩者之間
第5題:多了一個白覺,從造字看個性
第6題:真的就是台語漂亮的意思
第7題:電影野蠻遊戲

活動心得:
就算同樣身在台灣,每個人的看法可能也有所不同,會因為生長背景、宗教等等有所不同。題目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題,我真的以為這個名字是台灣人的名字,我腦中的畫面是為阿伯帶著因有廟名的鴨舌帽😅,殊不知,他是位打扮時尚的日本音樂人,這個衝擊蠻大的,可見我對於有些名字會有特定的圖畫,很有趣!是我之前都沒發覺的。

2020/09/26
接續昨天課程尾聲,老師給我們看了部影片
影片連結在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ZRxaE40nno&feature=youtu.be
我想到這是一部業配影片,行銷台灣,有同學覺得是在強調微笑,結果是......
不告訴你! 想知道的話就留言「想知道💗」


今天課堂問題討論是我們上次課前閱讀所提出的問題,我挑出幾題和組員熱烈討論的題目

1如果要學習語言,你會選擇東南亞 國家的語言還是歐美國家的語言 (只能選一個)?為什麼?
2只單單用龍、旗袍、辮子去概括中國文化的 話,那真的是太粗淺了。那我自己會怎麼選 擇中國文化的代表呢?

3文化學習的過程不必然意 味著新一代總能加入主流文化,比較 常見的情況是某種相異於主流社會的 文化認同被建立。在我的世代中,有什麼相異於主流社會的文化認同被建立? 



討論的過程與結果

1.同學比教多會選擇學習歐亞國家的語言,因為他們平常有比較多機會能夠接觸到這些國家的資訊和文化,以英文為例,因為現在英文是國際間交流常用的語言,所以他們會選擇學習英語,反觀自己,我會想要學東南亞國家的語言,是因為我已經會英文了,第二點是因為我想要學習媽媽的語言,我覺得這個題目很有意思,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問問父母是新住民的同學。


2.其實能夠代表中國文化的東西很多,我想到了水餃,我的組員想到燈籠、春聯、包子等等,可見代表文化的東西有很多不只有文章中提到的那些,想到能夠代表台灣的東西是藍白拖😁


3.我想到小時候爸爸一直跟我灌輸「男主外女住內」的觀念,在他眼中女生就是需要做家事,男生只要賺錢就好,我問他為什麼他總會說他的媽媽就是這樣。然而現在講求男女平等,不管是在職場或在家中,女性的地位不再這麼卑微。我的組員其中一名是男生,他還是必較偏向於原本的觀念,他認為賺錢養家是男人的責任,回到家也可以忙做家事,簡言之就是我賺錢養你!雖然這樣好像還不錯,不過我認為女性也是必須要經濟自立,不能完全依靠男性。我另一位組員提到他的父母的觀念,長輩們會希望孩子能夠照一份安穩、有固定薪水的工作,像是到公家機關工作、當公務人員,但現在的年輕人偏愛創業,相對地,薪水較不穩定。因為現在有很多創業成功的案例,舊有的觀念就能有所改變。



課後心得:

我很喜歡和班上同學討論,能發掘我之前並沒有想到的事情或著很好笑的事。課前閱讀然後提出問題讓同學在課堂上回答,我能夠收到很多不同的想法,也能讓我用更多視角檢視問題。我記得老師課堂上有提到斜槓青年,之前一直聽到這個詞,但沒有很了解,我想應該就是有很多的稱號和才華吧! 

留言

  1. 斜槓青年啊!我覺得你的理解也是OK的啊!畢竟是新興名詞,定義都還是有機會轉變的,甚至自己定義也沒問題。
    「我想到小時候爸爸一直跟我灌輸「男主外女住內」的觀念,在他眼中女生就是需要做家事,男生只要賺錢就好,我問他為什麼他總會說他的媽媽就是這樣。然而現在講求男女平等,不管是在職場或在家中,女性的地位不再這麼卑微。」誠實說......我一定會翻白眼,但是我也能理解父執輩為什麼會這麼想,但我比較不能接受女性長輩這樣說,因為女性長輩自己被壓迫一輩子了,還要自己的小孩繼續接受這種壓迫行為,實在是太OVER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這個觀念已經慢慢地被推翻了,只希望這觀念不要被傳承。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26漢語拼音

3/12方言與共同語

12/04 ‏世界人權日+期中小結(๑•̀ᄇ•́)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