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全球華語文教學系列雲端講座心得 ┐(´д`)┌

 


今天老師讓我們在課堂上聽講座

我對第一場比較有印象,第一場的老師分享他們透過線上教華語的方法和經驗,他提到當他們在製作教材時會減少動畫或避免過多不必要的圖案、裝飾性用途的圖案,為了不讓學生視覺疲勞,還會將簡報背景設為藍色,將重要資訊反黃。然後教學主題會一致,教師會依照學生程度調整課程,他們還有課室規範為了確保學生的上課品質,還有專家陪同,提供上課內容的打字檔幫助教師可以檢討或修正、學生方便複習。我覺得老師要上課需要準備的事情非常多,不是只有備課就好,想要確保學生上課品質,就得想出替代方案,我看到他們用了MyET、Google Meet等線上軟體輔助課程,我在想用這麼多軟體,學生能夠切換嗎?不會太亂嗎?講座中提到提問的設計,讓我想到在聽講課,老師告訴我們如何設計問題,總共有三個層面,第一種是Yes/No是非問句,答案可想而知就是是或否,第二種是根據文章或教學內容提問,答案就藏在文章或學內容,第三種是沒有正確答案的,有點像開放式問答,是在問個人想法和感受,演講的老師也提到學生反饋很重要,為了教師修正教學法或鼓勵。總而言之,當老師很不容易。



老師也在上一週上傳華人文化與社會的考古題,我被分配到這幾題

5. 關於臺灣原住民族宗教信仰的描述,下列何者正確?
(A)十五世紀時,西班牙、荷蘭殖民政體曾在臺灣部分地區傳布基督教,包括天主教和基督新教。(B)十七世紀中,英國長老教會開始在臺灣原住民地區傳教。
(C)日本殖民政府對西方傳教士在原住民地區傳教抱持反對的態度。
(D)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天主教在原住民族地區迅速傳布。

6. 關於臺灣史上「黑水溝」的描述,下列何者正確?
(A)泛指界於臺灣本島和金門之間的臺灣海峽水域。
(B)界於澎湖群島與臺灣本島之間的水道,水流快速,海象惡劣。
(C)由於水生藻類繁殖過多,海水呈深綠色。
(D)雖然水流快速,但因行船技術純熟,早期移民都能化險為夷。

7. 二十世紀後期流傳的「人間佛教」具有多種特色。關於臺灣人間佛教的描述,下列何者錯誤?
(A)強調以人為本和社會參與。
(B)與傳統漢人社會的大乘佛教決裂,另創出世捷徑。
(C)在臺灣包括慈濟功德會、佛光山和法鼓山等。
(D)不同的派別有不同的著重點,如慈濟功德會強調醫療救助。

8. 華人的圖畫不僅是藝術的表現,更常寓含吉祥喜慶之意。如果要表達多子多孫的寓意,下列何 者較不適當?
(A)螽斯 (B)蓮蓬 (C)石榴 (D)牡丹

這份考古題如果是紙本考試的話,我應該就是滿江紅的那張 ( ´゚Д゚`)

我就來跟大家一一解題吧!

第5題答案是A
英國長老教會是19世紀來到台灣,17世紀是西班牙的道明會(天主教)向原住民傳教。清朝政府,康熙為使台灣人民信奉媽祖,所以對西方宗教抱持反對態度。


第6題答案是B
黑水溝是指臺澎海峽,會被稱為黑水溝是因為它黑黑的,黑水溝黑,是因為洋流導致的,海水清澈造成海下可以被清楚看到。台灣有句俗諺:「有唐山公,無唐山媽。」過唐山剩一半,過台灣毋底看,所以是航海技術還不先進。


第7題答案是B
人間佛教是屬於大乘佛教
(這題我比較不懂)


第8題答案是D
螽斯生很多,在詩經中提到宜爾子孫
蓮蓬就是長蓮子的地方,蓮子很多
石榴種子很多
牡丹代表富貴,百花之王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26漢語拼音

3/12方言與共同語

12/04 ‏世界人權日+期中小結(๑•̀ᄇ•́)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