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聲母&韻母

 


1.課堂筆記:整理當週主題重點與內容,記錄同學如何教學,你認為最值得、最印象深刻的活動等

第三組教導的是聲母,老師們很清楚的交代舌頭的位置,也有直接發音,在練習活動中還有讓學生寫注音符號,我覺得很有趣,對於習慣用視覺學習的學生而言是很好的學習方式,們還有將相似或容易搞混的聲母放在一起說明並讓學生去分辨不同處,也有一些有趣的活動,像是繞口令等等,很可惜的是時間不夠,沒辦法將報告結束,如果有機會我會想要試後面的活動。

2.課後心得:針對教學活動的個人想法、省思及建議

第三組的報告讓我注意到其實也可以教導學生注音符號,也可以設計活動讓學生練習寫字,因為注音符號也有方方正正的結構,在課室用語上,他們沒有像我們這麼小心翼翼,但我覺得這樣很自然也能將自由弟將想要教給學生的內容表達出來。他們的教學法和我們不同,很讚! 真的就像老師說的每個人都有特色,我很喜歡這樣的報告,因為可以像其他人學習、互相砥礪。


3.資料補充及自由書寫相關延伸

超越Kahoot!的線上互動教學遊戲網站:Blooket

https://youtu.be/7hTMyaA_uiE

線上教學沒辦法控制學生的專注力,鏡頭一關就不到她再做什麼,可能就只是掛機而已。當然,線上不能缺少的就是有趣的教學軟體,但現在市面上的不一定能夠符合要求,有的只是適合教學,有的只適合測驗,所以挖掘新的軟體很重要,在找尋的過程中,我發現了blooket,或許下次教學可以試看看!



1.準備的過程:

(1)教學活動從何蒐集資料,如何去蕪存菁

準備的過程中,我們有去華語分級的網站將詞彙分級,因為我們設定的教學對象是初學者,通常是初學者要學習韻母發音,在準備的過程也有準備克適用語,我覺得這是最難的部分,要讓自己有意識地使用語言,一開始在練習教學的時候很卡,感絕要說的話卡在大腦,因為怕自己的台灣口音會衝出來,但這也讓我思考味什麼不能有台灣口音?我認為這是學生可以選擇的,就像學英文,英文也有很多口音,有美國口音、英國口音、澳洲口音、印度口音等等,為了方便教學所以訂定了一個規則,而通常較強勢的語言會變成標竿。(好像有點離題,回來回來!)

在蒐集資料方面,我們這一組也有到youtube找影片,我們發現網路上有很多學習母音的兒歌,都是很好的資源,但因為當時在討論的時候沒有將時間分配好,我們以為時間會不夠,所以就沒有將影片放到報告中,原本是要將英片當作開場。我們這組將第一版的簡報繳交,老師回饋說不要將語言學的名稱放上去(就是單元音韻母、複元音韻母等等),我們後來想想,我們設定的對象為初學者,真的不要放比較好,因為對他們來說太難了。

我們這一組決定使用漢語拼音搭配繁體字,目的是像讓學生快速學習讀音和發音,因為現代人大概都有學英語,在看拼音的時候會比較沒有壓力,但在拼寫和讀音就會有很多規則和例外,像是「規」的拼音如果是直接話會拼的話會變成guei但其實要拼成gui,這面就要再補充,如果是教注音的話就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

(2)組員的工作分配如何進行

我們最先是將我們要教的內容列來,然後用line爬梯子的方式分配要教的部分,我們也根據內容多寡分配開場合結束的部分。我們看到第一組使用pear deck的效果,所以也決定使用它來教學和小測驗,因為我們知道的軟體中能夠變教學邊互動的就屬pear deck最方便,其他的大部分只有其中一個功能。這次的報告怡辰學姐幫我們整理教案和錄影很感謝她,其他組員也很給力,在討論的過程中會提供建議和意見,不會當潛水員。

2.討論的心得:
 組員間、組員與資料間如何決定教學內容

我們在討論的過程沒有什麼比較對立的意見,應該說我們的都太客氣了,我覺得這樣好像有好有壞,好處就是討論的過程很順利,壞處就是就算有缺點卻不敢提出或是沒有看見。我在一個組別中是那個比較強勢的一方,我會先提出我的想法給組員看他們採不採用,但其實我希望有個人可以挑戰提出的點子,不過大家都太客氣了! 都同意了我的想法(使用拼音)。我覺得是因為害怕爭吵或者是不順利,但我覺得這種過程是精進的一種過程,但重要的是挑戰的一方要提出有建設性的想法。這次的討論算是好的,因為以前其他課有遇到更強勢的學長姐直接不聽別人的發言。在討論得過程也有很歡樂的時候,因為只有一個人操控pear deck,所以我們也討論了暗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出來。


3.報告設計的想法:
怎麼撰寫教案,組織、安排、設計教學活動設計,小組在教學/報告進行時的優點或修正。

我們將教學流程分為開場、教學、測試、回饋這幾個階段,每次教學一個段落就會有一個小測驗。其實我們的開場開得太突然,因為我在修改ppt中的錯字(但來pear deck沒辦法更新,不知道大家有找到嗎? 就是第26、27張簡報中的「在」應該是「再」才對😂),然後還要開pear deck,對pear deck的操作也沒有到很熟悉,所以有點匆忙,但還好進入教學活動的時候很順利。我覺得我們這組的優點是有注意自己的發音,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吃螺絲,但我覺得都是好經驗,在發音上,我們組都有邀請同學一起發音,就比較沒有教導理論面的內容,因為我們都記得學對象是初學者。



4.線上教學的想法:
挑戰/現實/心得

線上教學的經驗真的很少,還好這次能有機會,其實之前我有嘗試過用Zoom教學,我覺得都大同小異,對我而言最大的挑戰是對於軟體的操控,還有要製造氣氛,因為有時候問問題可能學生不會回答,老師教變成自問自答,有點尷尬,我在做騎麼報告的過程有看其他線上輔助教學的軟體,不過目前比較好用的是pear deck。


留言

  1. 沒有發現暗號!!我覺得你們表現得很自然,基本上就是默契。
    沒寫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26漢語拼音

3/12方言與共同語

12/04 ‏世界人權日+期中小結(๑•̀ᄇ•́)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