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8「華語口語與表達」自我評價/課程評價

 


1)期末總結(課程+期末教學活動報告)之心得、省思與資料補充。

我覺得這門課上的內容很豐富,從華語的定義,聲母韻母發音原理和部位,還有線上的發音練習,平時因為習慣用輕鬆的方式說話,並沒有很強的意識,特別是風(feng)的發音,以前我都讀成feung多了u的音,因為之後我可能會去實習,當時面試的時候面試老師就說我的口音很重,經過這學期的磨練,我覺得我的華語發音有進步。期末的時候,我們還有機會試教韻母,我很喜歡老師統整的時候說的,要清楚專業術語和課堂用語,因為身為教學者,我們也需要換為思考,而且這次很特別是透過線上的方式教學,老師有時候必須自問自答,還有控場能力要很強。

資料補充:https://youtu.be/39SWI0xgsWs
幼兒華語老師推薦20個好用的中文字型 | 🏃‍♀提升備課速度|拼音、筆順、繁體、簡體字型 | Joey•愛的幼兒華語

ps.老師上課有提到為甚麼要用標楷體,如果我是老師我會比較喜歡用標楷體,個人覺得好看。這個Joy老師我後來查一下,他是文藻華語教學師培的老師!!

(2)經過這學期,你認為「華語口語與表達課程」的意義是什麼?

    為何在華語學程,你需要學習該課程?

我認為華語口語語表達課程的意義是讓教學者學習基礎原理和理論也矯正自己的發音,不免以後誤人子弟,而且在教學現場如果遇到學生問較深入的問題,老師可以回答,不然就是在查資料。學習口語與表達很重要,如果沒有這個課程,隨便一個會說中文的人都能當老師,有這個課程的目的是有個規範,讓學生可以學習「標準化」的語言,學習完後才能學習更多像是口音或當地用法等,學任何語言都一樣。



(3)在教學方法、教材使用、課程安排及教學評量,這四方面,本堂課給你的影響是什麼? 

教學方法: 要透過學生的角度思考,教導發音時可以用學生已經會的發音學不會的發音,並觀察學生的反應,還是用聽說教學法比較多。 

教材使用: 有線上發音、變調練習網站,很方便能夠評分和即時回饋,但還是很看設備。因為疫情有發覺很多線上教材。

課程安排: 要有計畫性的安排課程,並且最好是採螺旋漸近的方式安排課程,時間管理很重要(要有彈性)。

教學評量: 可以有很多方式,不是只有紙筆考試,有可以透過玩遊戲的方式評量,我也很喜歡用課堂筆記統整(coggle)作評量。

(4)在未來的華語文教學課室或是生活中,你覺得能夠如何應用這門課所學知識或態度?

我會更注意閱讀時候的生聲調及發音,趕快趁大四上練習,因為大四下可能會去實習教華語。不管事在未來還是實習,我覺得都要充分運用上述四點經營課程,缺一不可。或許我可以找尋學的機會來練習我所學到的東西,但疫情的關係,工作很難找,目前我能做的就是複習理論,找教學機會。

(5)請自我評價這學期的表現,依下列五點(每項20分):

A.課堂專注與小組討論付出: 20分

(我上課專注也會和老師同學互動,討論時會主動提出意見)

B.課前閱讀+BLOG書寫整理+Coggle-->個人學習態度: 18分

(這門課我算認真,雖然有時候作業遲交但我會補齊,Coggle我會統整每一次上課的筆記)


C.期中考準備:13分 

(期中考我其實沒有準備太多,只有稍微看一下書,沒有深入閱讀,所以勉強及格)


D.期末報告合作及準備 :20分

(我很積極參與準備過程,也會提供想法,組員有困難會幫忙)


E.學期中,在閱讀/上課/討論/合作/準備過程中,遇到困難的挑戰精神:20分

(在任何討論上我都積極主動,合作沒有磨擦(因為同學很客氣),遇到困難會一起解決(例如:介面無法操作,如何使用軟體、課是用語、一起練習等))

總分:91 分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26漢語拼音

3/12方言與共同語

12/04 ‏世界人權日+期中小結(๑•̀ᄇ•́)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