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 疑點澄清及分組

 1.課堂問題討論:



2.課後心得:
我覺得漢語語音有很多和語言學有關,在之前的語言學課沒有提到洪音和細音只有提到四呼,很特別!
去外交部的網站查拼音,我的名字的四個拼音都不一樣,我的護照上是威沃瑪拼音,我在想為什麼不要統一用一個就好?我在漢語語言學學到的聲母、韻頭、韻腹、韻尾、聲調叫做頭頸腹尾神!

3.一項資料補充:
四呼對應表: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B%9B%E5%91%BC

4.自由書寫相關延伸:
IPA,台灣所使用的kk音標就是用IPA,並不陌生,有些真的是沒看過,我怎麼知道發甚麼音呢?
我覺得看和發音是兩回事,因為有的音標看得懂但部會發音,而且語言學老師有分享過,如果看圖片就會發音的話大家就是天才了,所以還是要自己發發看,部過有的因真的很難,是為內部構造改變,還有送氣大小不一樣,聽起來不一樣,光靠讀唇其實讀不太出來,所以我很好奇聽障朋友是如何學習發音的,是像海倫凱勒一樣把手指放在老師的嘴巴去體驗舌頭的位子嗎?

留言

  1. 我跟你說實話,我真的叫學生把手指放進去自己的嘴巴過,感受說對的時候,舌頭是放在哪裡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26漢語拼音

3/12方言與共同語

12/04 ‏世界人權日+期中小結(๑•̀ᄇ•́)و ✧ ‏